有人想去「企業軟體工程高峰會」嗎?

我會去參加 8/16 (下星期三)的「企業軟體工程高峰會」,免費的。這是微軟要推銷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em 的盛會,在君悅飯店舉辦,看起來比較像「Sales talk」,而不是純技術的研討。我雖然比較喜歡純技術的課程,但是感覺自己也該拓展一下視野,去聽聽真正做專案經理的心得。
 
我所看的層面是很少,但我猜想很多開發團隊 (包括我自己的團隊) 仍然是土法煉鋼的方式,專案經理切割整個系統成為許多功能,不同的功能給不同的人做,每個人由資料庫一直做到 UI,每個人的做法風格都不一,沒有良好的統一與組織。專案經理其實比較像是 Sales,對程式碼其實並不了解,他只要看到畫面能動就好了,背後倒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就不太關心。微軟的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em 開始將「開發人員」、「開發流程」與「開發工具」做了整合,並開始推廣 MSF/Agile/CMMI 這些概念。而由於它是根基在 Visual Studio 2005 開發工具之上,因此我覺得大多是比較資深的開發人員才會學習這方面的東西。但這些東西可能在專案經理那裡會推不動,因為他其實是不懂這些東西的重要性。因此我覺得有可能的一個做法是,專案經理仍然做對外溝通的工作,而團隊中有人起來帶領技術層次的整合,包括要求所有人都使用 Team System 來測試、重整、工作項目追蹤,以及程式碼元件化等等的純技術統合工作。我是很想來做這方面的努力…又怕專案經理會覺得有人要威脅他的地位…因此想要藉此會議,去聽聽真正好的團隊是怎麼做團隊開發的。
 
我也覺得台灣可能會有一波潮流,就是過去常常是 Sales 帶著一群鬆散的開發人員做專案;將來會是真正有技術底子的人,開始起來做技術層次的專案經理,帶領緊密的開發團隊。我希望能跟上這潮流,也努力加強自己的管理軟體專案的底子,不再做一個個被帶的開發人員之一,而是預先看到正確的方向,並起而帶領的人。
 
雖然我是比較喜歡跟電腦講話,但覺得自己該走出去,多認識一些人,因此除了自己會去之外,想趁機多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…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想去的?想藉機認識一下各位,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?  若有人有興趣的話,在此留個言,讓我知道…也看我們要如何會面…比如說各中場休息時,我們就在門口處聚集?

“有人想去「企業軟體工程高峰會」嗎?” 有一則迴響

發表留言